论科技成果所有权的法律内涵

Keyword: 科技成果 所有权 知识产权 事业单位 国有资产

Abstract: 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是当前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创新资源决定性作用的重要制度探索。由于"科技成果所有权"在我国现行法律中并无直接对应的规则,而导致了在改革试点中普遍存在赋什么权、谁来赋权的实践困惑。本文从权利规则适用的法律基础、权利内容指向的法律形式和权利改革的法律逻辑三个方面,逐次系统地揭示"科技成果所有权"作为一种改革表述背后层次多样、逻辑复杂的法律内涵。以期在观念变革的基础上,建构一种全新的科技成果法律话语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