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PostGIS的线要素空间聚合方法

关键词: 线要素 空间流量 空间聚合 聚合效率 PostGIS平台

摘要: 针对当前常规方法线空间流量数据聚合效率低的问题,提出基于PostGIS的流空间线要素聚合方法。通过离散化所有的线为点集,建立点集的空间索引,计算点集的唯一点集,对唯一点集上的每个点累加所有与该点重叠的属性值并进行更新,根据点的序列号和上一步更新的属性值,重新连接该条线上所有的点,在属性值变化处进行打断形成新的线要素。在此基础上,去除空间重叠的线要素和图形为空的线要素得到最后的线聚合结果。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以矢量数据形式输出的线聚合结果正确,提取速度显著提升,有效地解决了大量矢量线数据融合时常规方法效率低下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