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后英国科研管理体系的新概况及其启示

关键词: 英国 科研管理 英国脱欧

摘要

英国科研管理体系的发展受到了历史和英国国情的影响,这使得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英国政府不能基于国立研究机构进行高效的研发和应对。但英国政府对基础研究的长期稳定资助还是使其在科学研究水平上保持着相当的领先优势。因此,国家在建制层面对科研体系的支持与对基础研究项目的投入是同等重要的。脱欧后英国科研面临严峻挑战,对此,英国政府迅速采取行动,并加强与欧盟之外的其他国家的合作关系。本文对英国科研管理体系进行了梳理,分析了其特点,对我国目前的科研管理体系具有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