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科普中“人工智能”网络传播案例研究

关键词: 科学传播 人工智能 科普微博

摘要: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信息化进程的推进,中国科普工作的方式和内容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网络化和社会化科普已经成为新时期科普传播的必然要求。因此,对新时期科普传播的现状进行整体把握和脉络梳理也就显得至关重要。通过以"人工智能"在微博中的传播为例探究微博在传播科普内容中所起的作用,并使用大数据对所科普的内容进行分析,对比国外网站推特对"人工智能"内容的探讨,结果表明,微博在科普传播中对青年人群起到关键作用,国内外对于"人工智能"的讨论具有相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