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绿色技术创新环境绩效与经济绩效的U型关系及竞争规制的调节

关键词: 绿色技术创新 环境绩效 经济绩效 竞争规制 U型关系

摘要: 以实地调研获得的642家工业企业信息为研究样本,定量检验企业绿色技术创新环境绩效与经济绩效之间的非线性关系,以及政府竞争型市场规制对环境绩效与经济绩效之间关系的调节作用。研究结果发现:(1)绿色技术创新能够显著改善其环境绩效和经济绩效;(2)企业环境绩效能够转化为经济绩效,且随着环境绩效的改善,单位环境绩效所能产生的经济绩效增多,呈U型分布;(3)我国企业环境绩效与经济绩效的关系分布于U型关系的右支;(4)政府竞争型市场规制能够正向促进环境绩效向经济绩效的转化,竞争型市场规制力度越强,企业环境绩效所能带来的经济绩效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