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发展动态及启示

关键词: 知识产权金融 金融体系 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融资

摘要: 知识产权金融作为知识产权与金融深度融合的产物受到了广泛关注,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时期重要的创新业态。英国是世界上较早系统性实行知识产权保护的国家,知识产权的资本化问题,在英国得到了较早的关注,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在政府的引导下,英国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金融发展体系,成为全球知识产权金融发展的标杆之一。本文选择对英国的知识产权金融发展动态与经验进行研究,从顶层设计、主要措施、典型实践三个角度入手,分析了英国知识产权金融的发展状况与特色。借鉴英国经验,并结合我国目前知识产权金融发展中存在的政府干预过度与引导不足、系统性不强、可持续性差等阶段性问题,提出了制定系统化的宏观规划、保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导地位、拓展业务范围与完善人才培育等针对性的对策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