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网络演化与影响研究:CAS和MPG的比较

关键词: 国际科技合作 合作网络 演化分析 中国科学院 德国马普学会

摘要: 本文采用科学计量学和社会网络分析的方法,以细胞生物学领域为例,选取中国科学院(CAS)和德国马普学会(MPG)发表的科研论文为样本数据,比较研究了CAS和MPG在细胞生物学领域的国际合作网络的结构、特点和发展趋势。研究结果显示:CAS在细胞生物学领域呈现更快的上升发展趋势;在合作广度方面,MPG要优于CAS;在合作紧密度和发展趋势方面,CAS要优于MPG。回归分析结果表明,国际合作强度与科研人员的研究表现之间存在正向相关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