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实现碳中和目标对全球经济及中国参与国际产业分工的影响研究

关键词: 碳中和 经济一体化 国际分工 产业结构 集成评估模型

摘要: 本文采用气候-经济集成评估模型CIECIA,以国家自主贡献(NDC)为基础,设计全球NDC-碳中和减排路径,模拟了碳中和目标约束对各国经济发展的冲击,分析了在此过程中中国的国际产业分工地位和产业结构的变化,得到以下结论:当前各国的碳中和承诺具有显著的减缓气候变化效果,可将2100年全球地表升温幅度控制在2℃以下,但仍不足以实现1.5℃目标;在NDC-碳中和减排路径下,发达国家的经济损失明显低于发展中国家,因此发达国家未来需要承担更多的减排任务,实现减排责任的公平分配;碳中和目标下的减排措施对中国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地位和产业结构的冲击较小,但其影响具有规律性,在NDC-碳中和减排路径下,除交通运输业,中国第三产业各部门在产业结构中的占比和国际分工中的地位均有所上升,而第二产业在复杂的国际市场竞争关系影响下,其国际分工地位随其他发展中国家碳中和时间提前,普遍出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