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的国际影响力认知框架

关键词: 智库 国际影响力 认知框架

摘要

[目的/意义]目前,我国智库建设存在舆论引导和国际传播的意识和能力不强、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亟待提升等问题,而这些问题的解决首先需要充分审视如何认知智库的国际影响力。[方法/过程]本文将已有的智库影响力框架理论研究作为基础,结合知名国际智库的发展特色,建立认知框架来剖析智库的国际影响力。[结果/结论]本文从认知理论的角度去洞察智库产生与提升国际影响力的因素与行为,从智库的研究过程、传播过程以及国际开放程度三方面入手,梳理其层次结构和内在逻辑关系,使用整体框架的形式来呈现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