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协同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关键词: 人工智能 产学研 人才培养模式 经验与启示

摘要: 人工智能(AI)不断向各个领域渗透,产业规模持续增加。2013年以来,许多国家已将人工智能纳入社会发展战略中,并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和争夺已逐渐成为国际竞争焦点。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增长迅速,但人工智能人才整体缺口较大,高端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短缺,亟需加大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力度。鉴于人工智能技术具有较强的学科交互性,并且与产业应用密切相关,所以产学研协同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模式是相对有效的。本研究分析和归纳了发达国家在人工智能人才发展中的政策支持和典型特点,根据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特点,提出基于人才流动、目标成果和共建基地三种产学研协同培养AI人才的模式,并构建了我国产学研协同培养AI人才的路径模型,做到既控制风险,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