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补偿对北京市延庆区农村就业及环境的影响分析

关键词: 生态补偿 非农就业 农药 直接效应 间接效应

摘要

以北京市延庆区为例,采用调查数据为基础,建立生态补偿在农户层面的作用机制模型,旨在通过深入分析生态补偿的生态效应和生计效应,进一步明确生态补偿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内在作用机制,进而促进生态补偿在现实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借助Baron的实证检验方法,研究生态补偿、非农就业与农药投入之间的直接与间接作用。结果表明:1)非农就业户以较多的农药代替劳动力投入,目前的生态管护项目通过抑制非农就业,间接减少农药投入;2)平原造林项目通过改变项目地块的种植结构,直接减少原有地块的农药投入;3)退耕还林项目对非农就业和农药投入的影响均不显著。最后列出了根据已有研究结论得到的三点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