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黎明; 刘海波

关键词: 专利导航 合成控制法 双重差分模型 医药产业

摘要: 专利导航试点政策是专利制度在产业运行中的综合应用和专利战略在产业发展中的具体实施。已有研究主要集中在专利文献计量基础上的产业技术创新分析,关于专利导航试点政策促进产业经济发展成效评估的实证文献很少。本文选择上海张江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为研究对象,基于1996—2016年的省际面板数据和2004—2017年上海6个重点产业的经济数据,利用合成控制法和双重差分模型进行实证分析。研究显示:控制产业差异和地域影响,专利导航试点政策显著促进了医药产业利润的增长,政策效应存在一年滞后期。然而,专利导航试点政策对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影响不显著。可见,专利导航试点政策提升了医药产业的专利运用水平,降低了生产成本,但对新产品和新技术研发的激励作用不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