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综合性评价测度与趋势收敛检验

关键词: 国家高新区 高质量发展 测度指标体系 收敛性

摘要: 国家高新区是技术创新与经济转型的主要阵地,是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借鉴国家高新区技术产业开发区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水平指标体系,利用熵值法测度2013—2018年中国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水平,并使用收敛模型分析影响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水平的主要因素。研究结果表明。第一,2013—2018年中国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水平总体上有所提高,但存在波动。第二,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水平存在区域间的差异和区域内部差异,中部地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总体水平及其内部差异都高于东、西部地区。第三,国家高新区等级越高,其高质量发展水平越高,内部差异越小。第四,全国与东、中、西部地区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水平不存在σ收敛。第五,从全国平均水平来看,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水平存在β绝对收敛与β条件收敛;分地区来看,东部地区不存在β绝对收敛;分园区等级来看,不同等级的国家高新区都存在β绝对收敛与β条件收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