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变革、数据理论与数据治理:一个简要述评

关键词: 数据变革 数据理论 数据治理 数据市场 数据产权 数据集中

摘要

本文阐述和探究了数字时代下的数据变革趋势及国家支持政策、数据经济理论和数据治理的基本问题。首先,促进数据要素的运用与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其次,基于不同假定和市场情境,学术界对搜集与使用用户数据问题的理论研究在数据共享的效率影响方面得出了不同结论:当消费者是否理性、是否拥有信息优势的假定不同时,数据优势是否会被滥用、数据共享是否会提升效率的研究结论完全相反;在数据技术、数据交易、数据支付等不同市场情境中,会出现多种福利结果,如效率提升、市场失灵、服务提供者可能滥用数据信息优势等。最后,学术界对于数据治理方面的研究主要围绕数据产权的界定与分配、数据集中及数据(和算法)伦理责任等三个方面展开。数据产权界定和分配主要依据数据分类分级原则对初始数据进行判定;数据集中主要从可触达性或可及性而非产权角度、从数据产业价值链条的角度来审视;数据(和算法)伦理责任包括可解释、可问责、透明、正义与中立等方面的义务。本文的探究和梳理有助于深化对数据的认识和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