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边界组织的科技成果转化机构分类体系研究

关键词: 科技成果转化机构 模式 边界组织 分类体系

摘要: 科技成果转化机构是推动跨边界的科技成果转化活动的有效载体,研究科技成果转化机构分类体系,有利于发现并改进共性问题,促进机构高效运转。目前对科技成果转化机构分类的研究数量众多,但分类方式过于分散、且分类方式的理论支撑不足。边界组织是一种作用于跨边界活动的优秀组织范式,可以认为科技成果转化机构是服务于科学与市场界域之间的边界组织。在边界组织理论的基础上,系统的构建了科技成果转化机构的分类体系,按象限划分方法将科技成果转化机构分为科学边界模式、市场边界模式、边界间模式,并建立了科技成果转化机构社会贡献、交互、专业化三个维度的分析框架。利用多案例分析的方式,丰富分类体系的内涵,总结了不同模式的优劣,针对性地提出了每种模式的改进策略,为科技成果转化机构的理论延伸与实践探索提供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