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扩散视角下既有试点推广其他政策可行性分析——以双创示范基地推广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政策为例

关键词: 双创 全面创新改革 政策扩散 推广 可行性

摘要

改革开放以来,"试点-推广"已成为我国政策创新和扩散的典型范式。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以来,这一范式被广为应用,往往同一个地区同处不同政策的试点和推广区域,这为政策扩散理论研究提供新的实践案例。本研究基于政策扩散理论,初步构建了"既有试点推广其他政策"可行性分析模型,并以双创示范基地推广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政策为例展开分析。研究发现:双创政策和全面创新改革政策同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框架,两者的政策内容高度匹配;双创政策的实施为全面创新改革实验政策的推广提供了基本动力和创新基础;两者在政策目标、主体和工具上存在一定差异,可能产生执行主体权不配责和既往目标的路径依赖等问题;总体上,双创示范基地有着良好的基础推广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