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多元驱动因素的主权CDS利差预测研究

关键词: 主权CDS 主权风险 MIV算法 多元驱动因素

摘要

自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主权风险引发了业界和学术界越来越多的关注.本文基于多元驱动因素视角,采用多种机器学习算法对中美两国主权CDS利差展开预测,并结合平均影响值(MIV)算法分析了中美主权CDS利差驱动因素的异质性.研究发现SVR模型在中美两国的主权CDS利差预测中处于优势地位.而且,中美两国的主权CDS利差的重要驱动因素存在显著差异,本国性因素(例如标普500指数和美元指数)对美国主权CDS利差相对重要,而中国主权CDS利差基本上由全球性因素所决定.研究结论对于国际金融监管协调机构维护全球金融稳定、跨国企业海外投资以及国际投资者保证资产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