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对金融稳定的影响及启示——以韩国金融科技发展动向与金融稳定风险评估为中心

关键词: 韩国 金融稳定 金融科技 风险经济学

摘要: 本研究通过分析金融科技的主要特点、便捷性以及潜在风险、风险传染路径等,考察了韩国金融科技的发展动向与金融机构的应对举措,并在此基础上评估了韩国金融科技的金融稳定风险。韩国金融科技公司提供的代表性金融服务包括快捷支付与快捷转账、P2P金融、众筹基金、ICO、机器人投资顾问等。随着互联网银行在线业务量的持续增长,银行也面临各种金融创新。根据金融科技创新在金融机构多个领域进行的实际情况,金融机构通过采取与金融科技公司竞争或合作的方式进行应对。韩国金融科技公司提供服务的市场规模并不大,而且与现有金融机构的关联度也不是很高,所以对金融稳定产生的影响有限。虽然目前金融科技公司和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存在一定程度的局限性,但是为发挥金融科技创新在提高效率、加大危机应对激励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有必要通过立法来确立"监管沙箱"制度,并建立有效的监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