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技术水平评估方法分析及启示

关键词: 技术水平 技术差距 技术水平评估 德尔菲法 论文/专利分析法 韩国

摘要: 韩国政府机构的各类技术水平评估具有共性特征:目的是评估韩国各领域中长期研发计划中的核心技术,了解与主要竞争对手的技术水平差距并制定有针对性的研发战略,为国家制定中长期研发战略和投入优先顺序提供依据;主要评估对象为美国、欧盟、中国、日本、韩国;评估内容为技术水平、技术差距及其原因等;评估方法主要是德尔菲法和论文/专利分析法。以韩国科学技术评价院为例,其每两年一次对国家战略技术进行技术水平评估,实施体系由运营委员会、评估委员和综合支撑小组构成,采取选定核心专家实行5年任期制,增加活动力、技术力指标和活跃度、吸引力指数等改进措施。研究得到对我国改进和完善技术水平评估方法、健全技术水平评估体系的启示:通过相关立法为技术水平评估、技术预见提供依据和法律保障;定期、长期开展国家层面技术水平评估和监测;关注技术水平前瞻评估和评估方法优化改善;加强定性定量分析相结合以及评估结果信息公开共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