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体系数字化转型的思路与对策

关键词: 应急管理 数字化转型 治理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

摘要

通过对我国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应急管理中数字技术应用的实践案例研究发现,数字化治理可以在疫情关联信息获取、疫情传播路径追踪、疫情信息公开与舆情管理、疫情风险预警、健康认证等方面提供强力支撑,服务各地区进行精准防疫和决策支持,但同时也暴露出数字化治理理念尚未形成、数字技术和手段利用不充分、存在"数据鸿沟"和数据安全等若干问题。应对挑战,建议政府在推动应急管理体系的数字化治理实践中,加快顶层设计,将城市公共管理数字化转型融入智慧城市建设和"城市大脑"建设中,推动公共大数据整合共享,加强数据、信息、网络与系统安全建设同步规划和同步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