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国家科技创新治理体系的重点任务

关键词: 科技创新治理 科技自立自强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企业 人才

摘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首要任务进行部署。进入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都需要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国内市场强大潜力,释放各类主体科技创新和创新发展活力。为此,要加快完善国家科技创新治理体系、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高水平市场经济体制、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科技自立自强提供良好制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