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认知科学的社交媒体用户情感建模研究综述

关键词: 认知科学 情感建模 社交媒体用户 情感计算 机器学习

摘要: 通过文献调研法对基于认知科学的社交媒体用户情感建模进行综述,借助CiteSpace文献计量工具,发现当前研究主要集中在社会认知、决策、情感调节、机器学习四个方面。其中,基于认知理论的情感调节研究以及认知科学理论和机器学习技术方法的结合是新兴的研究主题。针对当前研究存在忽视个体经验知识、神经生理机制和认知心理机制割裂、社会群体认知和个体认知不能有效整合等问题提出了未来值得关注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