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之策”或“避税之道”——英国“专利盒”政策实践与启示

关键词: 专利盒 税收激励 知识产权 财税政策

摘要: 税收优惠是激励创新的重要手段与方式,"专利盒"是欧盟地区促进企业创新的一项重要政策。实践中,该政策在降低企业税收负担、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方面取得良好效果。但同时也存在优惠政策被滥用,以致成为企业避税工具的现实问题。通过案例研究的方法分析英国"专利盒"政策形成与演变的过程,研究发现,该政策有效降低了企业知识产权交易的税收金额,但政策受益的主体集中于大型跨国企业。在日趋严格的税收监管趋势下,限制优惠范围,规范计税方法,将成为"专利盒"政策发展的主要方向。上述结论可以为我国建立覆盖科技创新全流程的税收优惠政策体系提供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