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功能区域中公众环境感知与环境监测指标的差异性分析

摘要: 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态环境日益需求的日益增长,公众对环境监测的真实性与全面性提出更高要求。为深入探讨现有的环境监测指标是否能充分反映公众对环境质量的判断,采取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方法,在北京的不同功能区内开展问卷调研和实地访谈。研究结果显示,现有的环境监测指标并不能准确反映公众对环境的看法。一些环境问题,如杨柳絮,在现有指标中没有反映出来,但对公众的认知有较大的影响。政策制定者与公众对于环境概念的多样化理解,以及对新型环境问题缺乏监测标准是导致监测指标偏离公众认知的主要原因。因此,为了提高环境治理水平,应定期对居民进行调查,获取公众的真实环境感受。此外,环境监测指标的选择不应局限于环境污染物排放量,特别是,应根据公众的感受制订一些指标,打造“以人为本”的环境检测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