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础研究谈如何夯实科技强国的知识基础

摘要: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科技强国建设已成为我国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离不开基础研究的源头供给。客观认识基础研究的内涵,科学遵循基础研究的特点,精心筹划基础研究发展,对于打造科技核心竞争力、构筑先发优势、蓄积长远发展原动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基础研究的概念及其内涵演化19世纪初,美国出现了“fundamental research”的概念,最初是在农艺学中提出来的,当时的基础研究是指服务于具体目标的基础问题,并不是指纯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