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GIS的灾害避难所布局优化示范研究:以海南省海口市为例

摘要: 台风灾害避难所布局优化是沿海地区灾害风险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和难点所在。以海南省海口市为例,构建以最小化总疏散距离为目标的台风灾害避难所P-中值模型,采用GIS位置分配分析和最短路径分析法进行解算,得到布局优化后所有居民点的空间分配方案以及最短疏散路径,并针对海口市灾害避难所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科学研究、城市规划和政策管理三个层面的对策建议。结果表明:(1)布局优化后,海口市87个候选避难所被选中用以服务468个居民点,跨区避难的居民点占比6.62%,居民点平均疏散时间为50 min。其北部市辖区避难所数量冗余问题得以解决,南部农村地区优化效果不明显。(2)海口市凤翔社区典型示范区内居民点的平均最短疏散路径长608.04 m,所有灾民均可步行15 min内到达避难所。(3)海口市灾害避难所规划建设进程缓慢、空间分布不尽合理,建议考虑充分利用现有避难所,开展避难所补充选址优化研究。结合区域特色和城市规划,逐步扩建或新增灾害避难所;重视跨区避难问题,加强防减灾软硬件建设与区域协作。研究成果可为海口市灾害避难所的区位选择与疏散方案提供参考,为应急管理人员提供决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