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智库研究双螺旋法的中国页岩油科技创新治理体系构建

摘要[目的/意义]2020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73%,能源安全形势严峻。我国页岩油资源勘探潜力巨大,是石油的重要接替资源,目前仍面临着一系列的重大科技难题。推进页岩油理论创新和关键技术突破,对于实现我国页岩油革命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基于智库研究的双螺旋法分析思路,本文从问题导向、证据导向和科学导向入手,分析了页岩油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探讨了页岩油科技创新链、产业链以及政策链三者之间的耦合关系,系统分析和推动页岩油革命的各个关键环节。[结果/结论]通过本论文研究,构建了支撑我国页岩油革命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确定了适合中国页岩油发展的科技创新链与产业链耦合机理及创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