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组织社会化发展的机制与路径探讨

摘要: 中国科协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具有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的组织优势。科技服务组织是联结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组织,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界定了科技服务组织及科技服务组织社会化发展的内涵与意义;其次,从工作机制、创新机制、组织机制、服务机制、合作机制等5个方面,就科协推动科技服务组织社会化发展的机制探索进行了总结;再次,探讨了科协推动科技服务组织社会化发展的4条路径: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新型服务组织,建设区域科技创新创业创造价值共同体,完善多元化、综合性技术服务支撑体系,促进创新链产业链及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最后,从体系化建设、实体化运营、专业化能力、集群化发展、数字化转型、国际化水平等6个方面提出推进科技服务组织社会化发展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