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园区“使能型”创新生态系统构建的案例研究

摘要: 创新生态系统是战略管理领域的一项重要议题。本文基于组织间关系的视角,提出了科技园区使能型创新生态系统的基本理论。以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的管理实践作为研究对象,采用探索性嵌入式单案例研究法,阐释科技园区使能型创新生态系统的构成要素、运行规律以及演化过程。依照扎根理论研究方法,分别基于宏观产业层面、中观园区层面以及微观企业层面对案例材料进行多维度分析,指出科技园区内组织间关系发生重要变革,传统的契约关系正逐渐向使能、共生关系演进,并构建出了嵌入式合作网络与企业自身创新能力相互依存、互利共生、协同演化的使能型创新生态系统模型,为科技园区在非线性、复杂的协同创新过程中进行有效使能提供指引。文章最后探讨了研究结果的理论价值、实践蕴涵与未来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