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技术聚焦方法得到TOP 100技术焦点

摘要: 2021年,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制发布《2021技术聚焦》报告。本文主要目的是介绍报告所采用的研究方法和主要成果,以基于三方专利聚类形成的涵盖7375个技术焦点的世界技术焦点数据库为基础,通过专利综合影响力和专利平均公开年等指标,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电气工程、仪器、化学和机械工程4大部类的32个技术领域中遴选出TOP 100技术焦点,并归纳了各部类最亮眼的技术焦点,旨在为识别和研判新科技革命技术发展趋势及为发现最具影响力的未来技术方向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