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四唯”背景下浅谈同行评议新范式

摘要: 本文旨在探讨同行评议新范式,以推动打开破“四唯”新局面。运用矛盾分析、历史分析、数学建模、介尺度分析等方法,探讨同行评议的新历史、新理念、新理论和新模型,提出其新历史可追溯到“物勒工名”,新理念是从权责“均衡”转变为各方“均势”,新理论包括知识生产的个人创新周期和国家创新体系,新模型是以知识生产效率为贯通因素的系统模型。本文认为,破“四唯”与变革同行评议范式是一体两面,根本矛盾是监管体制机制不能匹配日益提高的知识质量,要总体把握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用新范式系统变革同行评议,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