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新发展阶段的中国消费品标准化战略转型研究

摘要: 消费品“小产品、大集成”,是反映国家创新能力、制造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有形载体,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我国消费品工业市场化起步早,长期以来发挥着拉动国内循环、推动国际循环的主力军作用。消费品标准化与产业实践相互协调、相互适应,走过从无到有、从有到快、从快到好的3个历史阶段,有效规范、促进和引领了产业发展。当前,欧美等主要发达国家消费品标准化发展呈现“更安全、更透明、更环保、更健康”的变化。同时,我国消费品工业进入增速放缓、内需疲软、出口形势严峻复杂的新常态,市场发展和产业实践对消费品标准化提出“创新、健康、生态、文化、服务”等5个方面的新要求。文章在总结消费品标准化事业的历史经验、借鉴国外做法的基础上,深入分析新发展阶段消费品市场表现与产业实践需要,提出新时期消费品标准化领域的“七个转型”,以期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构建与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相适应的消费品标准化政策体系,提供借鉴和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