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加快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思考与建议

摘要: 积极谋划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并发挥其在区域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增强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同时,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形成、更替与转移,是科学革命、技术革命、产业变革、制度创新、经济长波等多种因素历史性演变的共同结果。结合技术革命进程和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演进、代表性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的路径特征,全面把握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发展的关键要素,并立足我国发展情境以及新时代国家战略要求,结合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特征,提出加快推进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举措建议。